您的位置:皖南网游戏频道 > > 腾讯游戏发布全新愿景 > 正文

腾讯游戏发布全新愿景

作者:互联网出处: 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帆

  腾讯游戏发布全新愿景 探索游戏更多可能

  4月23日 , 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以下简称UP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汇聚了全球文化创意各领域的杰出创作者和经营者,共同分享文化创作的心得与前瞻理念。同时腾讯也在大会上系统发布关于“新文创”的战略思考。而作为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和运营机构,腾讯游戏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全新愿景“探索游戏更多可能”。

  腾讯游戏副总裁高莉从游戏本身的特性、游戏与现实生活连接等角度出发,分享了对“探索游戏更多可能”的思考。腾讯互娱自研体系管理部总经理、腾讯游戏学院院长夏琳则基于游戏产业的价值升级,提出了腾讯游戏学院关于人才培养的思考和行动。

  让游戏绽放文化多元价值

  当游戏与大众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它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扮演着怎样全新的角色?当游戏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休闲娱乐方式,它是否能够创造更多其他价值和可能?除了创造快乐体验,腾讯游戏未来是否可以创造更多可能?针对这些问题,腾讯游戏副总裁高莉提出了众多方向的思考和探索:

  

  图1

  (腾讯游戏副总裁高莉)

  首先,让游戏作为一种生动而有参与感的文化创意产品,提供给玩家更综合的精神体验。比如,创新性演绎传统文化,让玩家在游戏中了解与传承文化之美;又比如,通过沉浸式的互动和精美的画面、音乐等,诠释审美与情感体验;而电竞作为一种体育竞技形态,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参与和关注,其中职业选手的专业表现和拼搏精神,正在激励着大批年轻人。

  其次,让游戏与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立连接、产生互动,创造更多的空间与可能。比如基于家庭亲子沟通的需求,腾讯游戏搭建了“成长守护平台”,帮助父母一起共同守护孩子更加健康合理的游戏行为;同时腾讯游戏一直保持对功能游戏的关注与探索。虽然中国才刚刚起步,但也已经有一些不错的产品受到关注。比如之前发布的《榫接卯和》、《折扇》,以交互体验的方式科普传统工艺,老少咸宜;以及前短时间上线的一款单机游戏《程序员升职记》,也受到不少学生、编程爱好者的欢迎。而对于“游戏解决行业问题”这一命题,腾讯将通过在传统文化、前沿探索、理工锻炼、科学普及、亲子互动等领域的功能游戏布局来进行探索。

  最后,让游戏成为文化交流的载体,实现文化的保育、传承和输出。从2015年起,腾讯互娱就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成立“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收集、保护、传承传统游戏;今年,项目与中国国家图书馆达成战略合作,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料,集中对中国传统游戏的文化价值进行梳理和解读,并以敦煌为起点,沿着一带一路,将更多中国传统游戏带向世界。

  挖掘和培养青年人才,为产业注入创新活力

  游戏产业的价值升级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思考、创新与实践,而人才是这一过程中的最关键要素。基于这一目的,腾讯于2016年成立了腾讯游戏学院,专注培养人才、扶持创新,希望为产业注入更多活力。当天,腾讯互娱自研体系管理部总经理、腾讯游戏学院院长夏琳提出了腾讯游戏关于人才培养的思考和行动。

  

  图2

  (腾讯互娱自研体系管理部总经理、腾讯游戏学院院长夏琳)

  在青年人才领域,腾讯游戏学院已经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国家重点院校达成合作,将通过建立高校游戏课程体系、开展系列赛事、项目孵化等方式,联手挖掘和培养专业游戏人才。

  其次,腾讯游戏学院将打造一个开放的行业交流平台。一方面,推动垂直领域的人才交流;另一方面,腾讯游戏学院也将从内部团队、资金、资源等多个方面,扶持行业优秀的创新项目,助力行业发展。

  除了专业的游戏制作人才,在玩家群体中也有不少创作人才,他们主动产出了大量的创意内容,成为整个游戏产业内容生态的深度参与者。腾讯游戏高莉介绍:“腾讯游戏专门为玩家成立首个垂直于游戏领域的内容创作及分发平台, ‘游戏玩家创作联盟’,从素材、工具、渠道等方面为玩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去年试运营以来,入驻平台的创作者已经过万。”

  在阐述了对游戏未来空间、价值的思考之后,高莉引述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发言,表达了“探索游戏更多可能”接下来的实践, “在新文创时代,我们将联动更多主体,共同打造更丰富的游戏体验,探索游戏更加多元的价值与可能。”